試譯自:
The One Straw Revolution by Masanobu Fukuoka

我相信一場革命可以始於這一根稻草,這稻草也許看來輕且不重要,很難讓人相信它可以開始一場革命。但是我已了解到這根稻草的重量及力量。於我而言,這是場真實的革命。

看看這片裸麥及大麥田。每四分之一英畝約生產一千三百磅(22 bushels)的麥子。我相信這達到愛媛縣的最高產量。而如果這和整個愛媛縣的最高產量相等,我們很容易的可以推論出這和整個日本的最高產量相等,因為這裡是全日本最主要農產區之一。然而,這片土地二十五年來都沒有被翻過土。

我所作的,僅僅是於秋天時,在稻子還沒收割前,分別撒上裸麥和大麥的種子。數週後我收割稻子,並把稻稈撒回田裡。

種稻子也一樣。麥子約於五月二十日左右收割,約於麥子完全成熟兩星期前,我將種子撒在裸麥與大麥間,在麥子收割且打穀後,將麥稈撒回田裡。

我想用同樣的方式種稻與麥在這一類的農業中是獨特的,但還有更簡單的方式。讓我們走到下一片田,那裡的稻子是在去年秋天和麥子一起播種的。這片土地一整年的栽種在新年那天結束。

你也許注意到白花苜蓿(white clover)和野草也生長在這裡。將苜蓿種子在十月初時撒在稻田間,略早於裸麥及大麥。我並不擔心野草的播種–它們自己播種自己。

所以這裡的播種順序是這樣的:十月初將苜蓿種子撒在稻田間;裸麥及大麥種子於十月中撒下。十一月初時,收割稻子,撒下明年的稻種及打穀後的稻草於田間。你眼前的裸麥及大麥就是這樣種出來的。

照顧四分之一英畝的田,一到二人可以在幾天內做完所有種稻及麥的工作。似乎很難再找到比這更簡單的方式來種穀物了。

這方式和現代農業科技完全抵觸,而將科學常識和傳統農業方法丟出窗外。這樣的耕種方式,不用機器,不用肥料和化學農藥,而可以同等甚至超越一般的日本農家產量。你眼前所見就是最好的證明。